位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绝收稻田改种马铃薯 受灾农田不抛荒
发布时间:2016-08-30 16:08 信息来源:转载自资阳新闻网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资阳区针对洪灾过后的绝收稻田积极组织农户进行翻耕,通过改种秋季马铃薯、大豆等旱粮作物,及时解决了农田的抛荒问题。

  一大早,资阳区长春镇种粮大户王建强就请来了当地10多位村民为他的稻田进行翻耕、排沟和马铃薯下种。王建强今年通过土地流转,1000多亩稻田种植水稻,但受上个月强降雨影响,近200亩稻田受灾,80亩稻田绝收,直接经济损失10多万元。虽然通过农业部门的积极指导,及时采用了倒种春季型积极补救,但仍有近30亩稻田由于退水较迟,失去了水稻补种的有利时机。王建强通过采用改种秋季马铃薯的生产方式,购买了12000多斤种子来解决受灾稻田抛荒难题。

  上个月的强降雨导致了资阳区18万亩的水稻、棉花、蔬菜等农作物受灾,其中水稻受灾最为严重,农业部门按照早稻损失晚稻补、水稻损失旱粮补、经济作物损失蔬菜补的方式,全面组织开展灾后生产自救。为了争取不让一亩农田抛荒,针对退水较迟的农田,农业部门积极鼓励农户改种秋季马铃薯和大豆,并通过农户自筹和当地政府救助的方式,向山东、内蒙古等地购买了200吨种子,送到农户手中。同时,农业部门还组织农技专家,亲临现场,帮助农户下田指导。目前,资阳区改种秋季马铃薯面积8000亩,改种秋季大豆面积2000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