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益阳市十四中:务实争创省部级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发布时间:2016-08-26 15:33 信息来源:资阳区政府 作者: 曹国军 浏览量: 【字体:

近日, 从湖南省教育新闻网获悉,教育部发布公告,将面向全国大、中、小学遴选部级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原则上为每省本科院校1所、高职(专科)院校1所;每个地(市)普通高中1所、中职学校1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2所,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可各报两三所。教育部将在各地推荐基础上,进行实地抽查,经公示后,向社会公布部级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名单。

8月23日, 消息传到市级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益阳市十四中, 学校行政和高一年级组教师纷纷表示, 一定将学校准军事化管理工作做细做实, 务实争创省部级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学校教学副校长龚树清表示:2014年2月17日,学校正式启动国防教育特色暨准军事化管理办学模式。19位军事教官全部到位,军服、军帽全部发放到师生手中,校长担任“团长”,班主任改称“指导员”,年级改称“营”,班级改称“连”。学校参照部队管理模式,实行全方位准军事化管理,整个校园做到‘四化’,即一日生活制度化、学生行动军事化、教学秩序规范化、课外活动集体化。最终目标是让学生低进高出,培养品德高尚、知识全面、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适应社会的合格人才。

学校党支部书记兼校长曹鹏飞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国防教育,每学期将之纳入议事日程和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副校长吴永良分管,教务处专门负责教育教学活动,每周星期五第七节课定为学校国防教育课,并利用图书馆、阅览室、宣传栏、校园网站等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日常国防教育; 将益阳市精锐军事训练基地定为学校国防教育综合实践基地;在管理机制、课程实施、教育方式、工作模式、活动开展、师资队伍和实践基地建设等方面具有自已的特色,积累一定的经验。3月1日, 正式授牌为市级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5月19日, 资阳区人民政府、资阳区教育局正式确定益阳市十四中申报省级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该校教师张志岳、王伟、陈龙表示:近三年来,在实施国防教育暨准军事化管理特色教育中,益阳市第十四中学迈出了坚实的步伐,收获了丰硕的成果。学校举行了3次国防教育特色大型汇报表演暨阅兵式;举行了3次全校性擒敌拳比赛和3次叠被子比赛;举行了2次野外军事拉练活动;201410500学生参加了在益阳鹅羊池举行的“全民健身挑战日——丽都益阳动起来”活动;201512500学生参加了“益阳市2015年全民健身活动暨第十五届大众运动会闭幕式”,展示的特色跑操和擒敌拳表演荣获“优秀节目奖”;学校在2015年资阳区中小学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比赛中荣获高中组“优胜奖” ;学校在2016年资阳区中小学艺术节展评中荣获高中组“第一名” ;学校在2016年全国中小学美术作品展评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730日到85, 学校参加全国第三届学生军事训练营活动益阳市十四中学子表现突出,代表湖南省参加高中组军训与比赛,喜获野营拉练团体一等奖, 战伤救护一等奖, 单兵战术、无线电测向二等奖,识图用图、轻武器分解与组合三等奖,核生化防护优胜奖,4名同学获得军事理论考试优胜奖。凭着多项优异的成绩与七天活动中优秀的表现,湖南省捧回了优秀组织奖。8月26日应邀到湖南电视台展示国防教育暨准军事化管理特色学校,益阳市十四中的办学风采。

8月20日, 益阳市十四中2016级470名新生军训授旗开营,曹鹏飞作了军训动员报告,重点阐述了加强国防教育、开展军事训练的重要意义。龚树清表示:接受国防教育,增强国防意识;接受队列纪律教育,增强组织纪律观念,培养优良作风;接受内务条令教育,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增强团队意识,培养合作精神;增强吃苦意识,磨炼意志品格。一定将学校准军事化管理工作做细做实,务实争创省部级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