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稻瓜鱼”生态轮作 带动村民增产增收
发布时间:2016-08-17 15:52 信息来源:转载自资阳新闻网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近年来,资阳区坚持以生态保护与绿色环保为发展目标,积极鼓励村民大力发展“水稻+鱼种”、“西瓜+鱼种”等生态农作模式。种养出来的水稻、西瓜和鱼等产品受到了省内外市场的青睐。

  在资阳区茈湖口镇刘家湖村,资阳区畜牧水产局技术专家正指导村民进行鱼塘的技术养殖与管理。1988年开始,茈湖口镇刘家湖村就开始小范围的发展“稻瓜鱼”生态农作模式。经过20多年的发展,全村“稻瓜鱼”农作生态模式发展面积达7000多亩,鼓励发展农户500多户。当地村民选择“水稻+鱼种”、“西瓜+鱼种”等生态农作模式,不仅将稻田得到了有利的利用,所养殖的鱼排出来的粪便能增加稻田的有机肥料。同时,茈湖口镇刘家湖村建立了村级鱼苗孵化基地,每年到了早稻收割之后,当地村民就从孵化基地采购草鱼、鲤鱼、鲫鱼进行养殖。经过5到6个月的时间,就可以到省外市场进行销售。以前村民单纯依靠稻田进行水稻种植,一亩只能收入1000元,现在平均每亩收入达10000元。

  资阳区畜牧水产局副局长陶乐农:“(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农技推广项目,把这种技术在全区进行推广,把它总结提高。在鱼种养殖方面,进一步提高鱼种养殖产量,然后强化抗病力。”

  目前,资阳区“稻瓜鱼”农作生态面积达18404亩,主要集中在张家塞乡、沙头镇、茈湖口镇。每年上半年,村民们便会在稻田里进行西瓜或水稻的种植,到了七八月份,就会进行鱼苗养殖。村民们每天对所养殖的鱼塘进行小颗粒饵料饲养,到了12月,就可以向市场全面进行销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