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区卫计局五项措施强化计划生育工作
发布时间:2016-04-28 10:30 信息来源:资阳区政府 作者: 刘 铸 浏览量: 【字体:

为贯彻落实《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决定》,资阳区卫计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强化五项措施,扎实推进计划生育工作落实。

一、做好宣传和舆论引导

深入学习贯彻修订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决定》、《湖南省计划生育条例》,资阳区卫计局先后3次召开会议学习贯彻新《人口法》和中央《决定》,编印《计划生育政策法规读本》4000本,发放至区四大家领导、区直部门单位、乡镇街道经开区、行政村。乡、村层层召开会议,利用广播、标语、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宣传,全区共出动宣传车30台次,悬挂横幅120条,张贴标语1200条。春节前后,资阳区卫计局3次在汽车北站、鹅羊池广场定点宣传,面对面向老百姓宣传新的生育政策和中央《决定》,发放宣传资料3000多份。通过广泛宣传使群众认识到,全面实施两孩政策,并不是计划生育不要搞了,而是任务更重、要求更高了,计划生育仍然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仍然是“一票否决”的工作。

二、加强出生人口调研

去年十二月以来,资阳区卫计局进行了三个方面的调研和评估分析。一是生育意愿调查。共对全区已生育一个孩子的24361名育龄群众进行了调查,有明确生育意愿的为37.18%,不确定的为34.27%,明确表示不生育的为28.55%。二是对历年来已生育二孩的育龄群众落实长效措施的真实性进行了一次全面摸底调查,调查人数达35100人,基本掌握了可能违法生育多孩的重点对象。三是对2012-2015年违法生育多孩的792对夫妇从年龄结构、婚姻状况、二孩性别等进行了数据分析,了解了全区政策外生育多孩的发展趋势和重点人群,为针对性的控制政策外多孩生育提供了数据支撑。

三、落实生育服务证改革

按照国家卫计委的统一要求,从元月份开始,一孩、二孩生育服务证办理全部下放到乡镇街道经开区。全面落实首接责任制、承诺制和代办制,实行网上办证、一站式服务,切实方便群众。各项工作目前进展顺利,全区共办理二孩生育服务证480份。

四、计划生育集中服务活动初见成效

20151129日资阳卫计合并。129日,资阳区卫计局第一个工作会议就是召开乡镇街道经开区分管领导和计生办主任参加的计划生育集中服务活动动员大会,印发了《关于开展计划生育集中服务活动的通知》,明确了任务、要求和措施。四个多月来,一是扎实开展平台数据清理。组织乡、村干部逐村逐户进行“地毯式”清查,并与派出所上户、实时通、出生医学证明进行比对,补报历年出生223人,新增流出人口2278人,新增流入人口615人,流出返回6848人。二是组织开展流动人口“关怀关爱”活动,为流动人口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全区共慰问流动人口、失独家庭、计生特困家庭等共459户,金额达25.6万元。225日,长春经开区组织了“送岗位进乡镇、入社区”活动,共有58个企业参加,提供工作岗位1500多个。三是落实长效节育措施和补救措施。全区共结扎53人、上环232人、流引产34人。四是依法征收社会抚养费。全区共征收123人,征收社会抚养费92.25万元。五是认真开展“两扶”对象的摸底申报工作。全区今年新增农村奖扶780人,特扶60人。区卫计局主要领导两次深入乡镇(街道)督导集中活动,两次召开会议进行调度。3月中旬,区卫计局机关抽调18名干部、分6组深入村组进行了为期5天的督查。

五、严格计生责任制管理

资阳区政府与各乡镇街道经开区和计生综治部门签订了计生目标管理责任书。各乡镇对村实行计生绩效考核,将村干部工资报酬的3040%与计生工作效果挂钩,实行奖优罚劣,以此调动村干部的计划生育工作积极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