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将优质的教育资源送到村民家门口
发布时间:2015-12-09 09:09 信息来源:资阳区政府 作者:王小平 浏览量: 【字体:

  益阳市资阳区试点“村小同步中心校优质资源”新模式

 

 12月8日清晨6时半,资阳区沙头镇中心校的语文教研组组长唐丽华跟往常一样坐上了校车,前往20里外的永丰村小分部上课,在永丰村小分部,她任教该校一年级和四年级的语文课。下午三时半,唐丽华看着班上最后一个孩子离开校门,她坐上校车,回到沙头镇中心校里的家。每天和她一起乘校车去20里外永丰村小分部任课的老师一共有9位。

永丰村小地处资阳区和岳阳县交界处,因地域偏远,交通不便利,师资缺乏,到2015年6月止,学校仅存2名教师,13名学生。永丰村的大部分孩子每天选择坐校车到20里外的沙头镇中心小学就读,给学生的健康和安全带来很大的隐患。

2015年7月,资阳区教育局党委经过深入调研,决定启动“村小同步中心校优质资源”的新模式,永丰村小成为中心校的分部,将沙头镇中心校和永丰村小捆绑式提升发展。中心校的优秀老师到村小任教,校车每日按时接送,两校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共同提高,将优质教育资源送到老百姓家门口。为了鼓励中心小学优秀教师到村小任教,区教育局优先为村小教师评先评优、解决交通费和农村教师周转房,提高艰苦生活补贴费。2015年暑假,区教育局为永丰分部维修翻新了教学楼和办公室,新建了食堂,添置了彩钢篮球架、新课桌椅、教学仪器等,建设了校园绿化带。2015年下学期开学,该校新增学生52名。    

为了给老师们带一个好头,沙头镇中心小学校长张朝先原一直担任本学数学课老师,从2015年下学期开始,她每周前往永丰分部上8节课,这意味着她每周要上18节课,在两校之间来回奔波上课。在她的感染下,9名校级干部和骨干教师来到了永丰分部任教。

沙头镇中心校是一所在全省有着一定影响力的农村国学经典特色品牌学校,9位老师来到永丰村上课,把优秀的国学文化也带到了永丰村。每天,全校孩子一起诵读20分钟《弟子规》,每天,全校孩子一起做经典手语操,一起学功夫扇,一起学唱经典歌谣。

村民们奔走相告,曾经冷寂的永丰村小校园,每天飘荡着孩子们悦耳的歌声和朗朗书声。校园,成了村民们最爱去的地方。

“我们以前去镇上只能坐船,极为不便,后来虽然新修了公路,但离镇上太远了,交通不便,以前老师们都不愿意来,我们也理解。只是我们的孩子苦呀,每天天不亮就要起床,小小年纪,摇摇晃晃坐车20里路去镇中心校上学。我们家长心疼呀,可是镇上学习条件好,老师好,读寄宿吧,孩子小,又舍不得,我们只能咬牙让孩子们受磨。现在好了,永丰村的孩子终于也有了好老师,好学校了。这才是真正的教育公平呀。”永丰村村支书刘阳生每天都会来学校看看,他生怕一眨眼,学校里的优秀老师就不来了。

“我们每天奔波20里路来上课,真的很累,但是看到村民们期盼的目光,看到孩子们每天不用那么起早摸黑辛苦去上学,我们9个人的苦换来52个孩子的幸福,再苦也是值了。”张朝先说起9位老师的付出,眼睛红了。

据村民反映,近段时间永丰村周边建筑、明星等村子里的村民纷纷前来问询,打算下学期就把孩子转到永丰分校来,就近入学。

以前老百姓围着优质教育资源转,现在我们把优质教育资源送到老百姓家门口,真正为老百姓脱贫服好务。村小同步中心校优质资源发展新模式的成功,为我们下阶段边远乡村村小的发展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径,下学期,全区农村学校将推行这种新模式。”资阳区教育局局长何顺在永丰分校经过多次调研论证后,郑重地说。

    沙头镇中心小学优秀老师每日送教到村民家门口的做法已引起湖南胡杨助学励学公益基金会等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