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资阳:强化村级巡察解民忧
发布时间:2023-05-26 10:23 信息来源:区委巡察办 作者:何俊 陈家川 浏览量: 【字体:

  “真的太感谢你们了,前几天我去农商银行领到了低保金……”近日,资阳区委第二巡察组工作人员在对六届区委第三轮巡察立行立改情况进行电话回访时,新桥河镇水口山村村民刘廷光激动地说道。这是资阳区强化村(社区)巡察、“零距离”察民意解民忧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资阳区深入开展村(社区)巡察工作,积极创新村(社区)巡察举措,采取“点穴式”巡察、提级巡察、巡乡带村、交叉巡察等方式深化对村(社区)巡察,打好“以巡促治”组合拳,推动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不断提升村级巡察质效。

  巡察中,该区紧扣实际,选定经济体量大、信访反映相对较多的村(社区)为重点巡察对象,巡察组干部深入村(社区),推行“一线工作法”,“进村入户”访民情,“互拉家常”听民声,“零距离”察民意解民忧,与乡镇(街道)党(工)委同题共答,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区委第二巡察组进驻新桥河镇党委开展巡察,巡察了解到水口山村刘廷光一家人均收入为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及时与镇党委、区民政局进行沟通,经入户调查、民主评议、乡镇审核、信息比对、三榜公示、区社会救助管理局审批,自今年3月起刘廷光一家享受低保救助。进驻迎风桥镇后,紧盯农村危房改造,让居住在房屋屋顶漏雨、四面通风的新塘村突发困难户、低保户刘腊英等纳入危房改造计划,安居圆梦纾民困。

  同时,为提高巡察质量、增强巡察工作震慑力,区委巡察组通过清廉资阳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发布巡察公告,在被巡察村(社区)及所属村(居)民小组醒目位置张贴巡察公告、设置意见箱和公布举报电话,方便群众反映问题,真正打通巡察监督“最后一公里”。

  “巡察不仅仅是发现问题,而是要推动解决问题,要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巡察成果的运用化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具体行动,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区委第二巡察组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已对8个乡镇(街道)所属24个村(社区)开展巡察,共发现问题416个,下发交办函5件,工作提示函3件,移交问题线索7件,推动立行立改事项36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