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创文有我|迎风桥镇:多措并举共建共享“文明果”
发布时间:2023-03-27 12:47 信息来源:红网时刻 迎风桥镇 作者:鲁惠娜 浏览量: 【字体:

美丽屋场彩绘墙

暮春时节,走进迎风桥镇,干净整洁的彩虹大道成为扮靓村庄的美丽风景,独具特色的彩绘墙让人眼前一亮。

近年来,迎风桥镇以文明创建为抓手,不断规范村镇管理,推动各项民生实事落地落实,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走进千家万户,星级文明户、模范人物层出不穷,用文明铺就幸福底色。目前,迎风桥镇邹家桥村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村、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迎风桥镇获评湖南省2022届文明乡镇。

村(居)民代表开展移风易俗宣传

党建引领,文明创建有序推进。“一模一样不是最美乡村,一村一景才更具魅力。环境卫生越来越好,乡村越来越美,村民满意才是最终目标”。迎风桥镇锚定文明创建目标任务,广泛凝心聚力,以党建引领力撬动党群联动内驱力,形成了党组织带头、群众积极参与、条块结合、共同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通过压实驻村干部责任,深入开展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组建10余支“红马甲”特色宣讲队伍,走村入户话文明,充分激发村民“主人翁”意识,实现“党建红”与“环境美”的有机融合。在追“青”逐“绿”中,村民积极响应号召,截至目前,全镇完成农户改厕3000余户,智慧滴灌试点建设20余户,党员、村(居)民代表带头参与文明劝导、人居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2000余人次,参与移风易俗宣传5000余户(次),共同描绘和美乡村新图景。

村民在农家书屋开展文化活动

标本兼治,文明创建齐抓共管。“平时在家也没有其他爱好,就喜欢看看书、写写字,现在村里建起了农家书屋,不出村就有这么好的环境,生活更加多姿多彩了”,邹家桥村村民臧先生开心地说道。近年来,迎风桥镇以文塑魂,以文明创建工作为契机,充分挖掘本土红色教育资源,大力弘扬国基精神,建设张国基陈列室1个,文化广场9个,农家书屋9个,定期举办文明、向上的群众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摈弃陋习、树立新风。

镇团委组织益阳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到敬老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以前村里的邻里纠纷、家庭矛盾多,现在明显减少了,村民之间互帮互助、文明向上,人人争当文明示范员”。迎风桥镇强化分类施策,定期开展星级文明村、文明户评选活动,以群众为主体,进一步完善“政府吹哨、志愿者报到”机制,实现“户户干净、村村整洁、全域提升”。据统计,仅2022年,全镇共清理牛皮癣300余处,破损小广告500余处,违章电线40余处,处理乱堆乱放30余处,违规占道经营20余处,转运清理各类垃圾40余吨。同时,全面落实“河长制”“林长制”工作,加强迎丰水库饮用水源地保护,常态化实施南干渠清淤治理工作,坚持每天巡林护林,有序推进辖区生态保护修复提升,让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迎风桥镇百姓的日常生活。

农户人居环境评分公示

常长兼顾,文明创建初有成效。“以前,垃圾随处扔,只求省事,现在,家家户户都争‘最美庭院’”,迎风桥镇新塘村村民曾女士说道。文明创建光靠政府部门来维持不是长久之计,迎风桥镇通过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力促实现“一时讲文明”到“长久践文明”的转变。完善优化村规民约,迎风桥镇坚持因村施策理念,近一年来,组织文明创建屋场会30余场,深入调查研究,充分考虑村情民情,用好村干部、党员、村(居)民代表“三支队伍”,凝聚工作合力,持续完善村规民约内容与实施方式,开启了村容村貌常态化、长效化治理新篇章。健全“红黑榜”晾晒机制,迎风桥镇新塘村通过“四议两公开”,制定“最美庭院”考核机制并纳入村规民约,每周村民互评,每月村干部测评,每季度组织镇、村干部“上门打分”,考核结果按期公示,对“红榜户”给予适当奖励,对“黑榜户”给予惩戒,将“红黑榜”积分情况作为村民推优入党的重要参考。迎风桥镇将人居环境整治“红黑榜”与志愿服务积分制相结合,以“考评”增强制约力,近一年来,组织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00余场,让“有事儿找志愿者、有时间当志愿者”成为新风尚。

航拍迎风桥镇自然风光

共创文明之城,共享文明之果。从“一处美”变“一片美”,从“一时美”变“长久美”,如今的迎风桥,更有温度、更有质感、更有内涵,经得起俯瞰、耐得住细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