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儿童感染新冠后咋办?妇幼儿科专家来支招
发布时间:2023-01-11 09:13 信息来源:区妇幼保健院 作者:刘羽 浏览量: 【字体: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仍在全球肆虐,由于目前主要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力更强、潜伏期更短,虽然病毒毒力有所减弱,但儿童感染人数大幅度增加。

儿童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Omicron 变异株后,以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为主,主要是发热,其它症状依次为咳嗽,咽痛,流涕,呕吐,腹泻,热性惊厥等。少数有声音嘶哑、喉头异物感、“犬吠样咳嗽”、吸气性喘鸣等急性喉炎或喉气管炎表现,或出现喘息、肺部哮鸣音等肺炎表现。患儿可出现气促、脸色发青缺氧等呼吸困难表现,需警惕重症肺炎、呼吸衰竭等重症情况。

儿童新冠病毒感染后,居家如何处理呢?

1.针对于发热:

如果您的孩子低热时,不影响精神及食欲,可不服药、多饮温水,或家中备有小柴胡颗粒、小儿柴桂退热颗粒、连花清瘟颗粒等中成药选一种口服,同时监测体温变化。如果孩子出现高热(体温>39℃),给予退热药口服:对乙酰氨基酚或者布洛芬,二者选一个就可以了,既往有热性惊厥史的,建议38.5℃开始服药,如一种退热药退热效果不好,可两种退热药交替服用(注意:2种药交替时,时间至少3小时及以上)。每种退热药24小时内使用一般不建议超过4次。使用退热药,主要目的是减轻发热所导致的不适,并不能让体温降至正常,如口服药物后不能降至正常,但孩子精神状态好转,可继续观察。物理降温也是退热的一种方式,但需注意两点:1)不用酒精,孩子皮薄嫩,易出现酒精过敏或中毒,建议可用医用退热冰贴或使用温水擦浴颈项两侧、腋窝、肘窝、腹股沟等处皮肤;2)当孩子出现手脚冰凉、畏冷寒战时考虑体温上升期,不使用物理降温,而应当盖被子保暖、搓热手脚、喝温水,并监测体温。

2.针对于咳嗽:

感染新冠病初病初或热退后可出现咳嗽,如果为轻微咳嗽,不影响进食及睡眠,不需口服药物。如果咳嗽频繁或咳嗽较剧烈,咳嗽无痰,可以口服复方福尔可定口服液、肺力咳或盐酸西替利嗪等;若咳嗽有痰,可以口服金振口服液、羧甲司坦、氨溴特罗等;既往有哮喘、过敏性咳嗽的孩子,可以同时进行布地奈德+特布他林或沙丁胺醇氧气雾化;如果咳嗽严重影响日常生活、睡眠,或者发现呼吸有增快、喘息明显,建议前往医院就诊,医生评估后指导用药或住院治疗。

3.针对于声嘶、喉鸣:

因婴幼儿上呼吸道狭窄且易塌陷等原因,感染新冠病毒后急性喉炎病例明显增加,可以表现为咽痛、声嘶、喉鸣,首先应评估:1)如果哭吵或活动后出现声嘶、喉鸣、犬吠样咳嗽(喉梗阻Ⅰ),尽量让孩子保持安静、减少哭吵,口服抗组胺类药物,有条件时也可予以布地奈德氧气雾化减轻喉头水肿等对症处理;2)如果安静时也出现有吸气性喘鸣、呼吸困难等情况(喉梗阻Ⅱ),或者伴有烦躁不安、口唇脸色发青、惊恐等(喉梗阻Ⅲ),需警惕引起缺氧窒息,请及时就医评估上气道梗阻和缺氧程度。

4.针对于呕吐、腹泻:

患儿出现呕吐时,可暂时停进食4小时,予以口服补液盐Ⅲ补充液体,遵循丢多少补多少的原则;出现腹泻时,清淡饮食的同时可以口服益生菌、蒙脱石散和口服补液盐。但如果孩子出现呕吐频繁、拒食、不能口服补液,或者腹泻严重、小便量明显减少、嗜睡的情况,需前往医院评估孩子情况,是否需要静脉补液、排除肠套叠等外科情况。

5.针对于急性荨麻疹:

如果您的孩子感染后出现全身泛发或散发的红斑、风团,时起时消,伴瘙痒,需考虑为急性荨麻疹。可选择口服抗组胺药如西替利嗪滴剂、氯雷他定,根据说明书用法口服5-7天,亦可局部外涂丁酸氢化可的松软膏、地奈德乳膏或者炉甘石洗剂减轻瘙痒。同时孩子尽量清淡饮食,规避易过敏食物如海鲜、坚果、鸡蛋等。如果上述治疗不缓解,或皮损严重,需医院就诊评估后是否需要口服或静脉使用激素。

6.针对于流涕、鼻塞:

流涕、鼻塞为婴幼儿感染新冠病毒感染后常见症状之一,如果您的孩子出现了鼻塞、流涕,不影响睡眠、呼吸及食欲,可以用生理海水喷鼻清洗鼻腔、口服抗组胺药物如盐酸西替利嗪。若出现较多脓涕、打鼾明显、张口呼吸警惕并发鼻窦炎,大龄儿童诉耳痛、耳鸣、低龄儿“揉耳”“摇头”伴有外耳道有黄色液体流出,需警惕并发中耳炎,请及时就医。

7.针对于惊厥:

在病初的1-3天内,孩子当体温高达39℃-40℃以上时,需警惕发生高热惊厥,高热惊厥易出现在体温骤然上升时出现,表现为呼之不应、四肢抽动、双眼凝视、口唇发绀等,一般在5分钟内缓解,大部分不超过15分钟。当出现高热惊厥时,不要紧张慌乱,请:

1)将患儿保持平卧位,将衣领解开、保持屋内空气流通,冬天注意别让冷风直吹孩子,尽量保持呼吸道通畅,使孩子处于放松状态。

2)将头偏向一侧,避免分泌物误入呼吸道从而引起窒息,及时清理分泌物。有些家长怕孩子舌头被咬伤,会用抠喉、将手指放入孩子嘴里等方法,这些方法不但无用,反而会导致意外。

3)监测体温,有高热时予以退热栓塞肛或者清醒后口服退热药物,观察抽搐后神志、精神以及体温变化。

4)及时就医:孩子抽搐后神志清楚、玩耍如常、无活动障碍,可以居家观察,但如果持续抽搐不缓解、有嗜睡、频繁呕吐、运动障碍,或者>6岁儿童、<6月婴儿抽搐,需要送医院或拨打120(资阳妇幼急救电话0737-3333120)接受进一步诊治。

资阳妇幼在儿童新冠病毒感染充分发挥中医外治及内服作用,以中医理论为指导,开展了中药穴位贴敷、放血疗法、推拿、汤药等治疗方法,使用疗效不错,现简单做一下介绍:

1)风热感冒贴:症状:发热、咽红、咽痛明显、口干、舌质红、舌苔厚腻、苔黄时。穴位:大椎、风门穴等;

2)风寒感冒贴:症状:畏冷明显、流涕、喷嚏、舌质淡红、舌苔不厚时。穴位:大椎、风门穴等;

3)风热止咳贴:症状:咳嗽不爽、咳嗽少痰、咽痛咽干、鼻流浊涕,舌质红苔黄时。穴位:天突、肺俞等;

4)痰热止咳贴:症状:痰多、咳喘,色黄粘稠发热口渴、不得平卧、夜间咳嗽明显、舌质红苔黄腻时,穴位:天突、膻中、肺俞等;

5)风寒止咳贴:症状:咳嗽频作、咽痒、痰白清晰、舌质淡、舌苔白时。穴位:肺俞、膻中、天突等;

6)止呕贴:症状:恶心呕吐、纳差。穴位:神阙、中脘、内关等;

7)退热贴:症状:发热时。穴位:涌泉穴、身柱等;

8)放血疗法:当出现反复高热、高热不退、高热惊厥时。采取耳尖、耳背、四缝放血泻热;

9)推拿:当出现咳嗽迁延、食欲下降、便秘、腹泻等,起到宣肺止咳、调节脾胃的功效;

10)中药汤剂:中医医师可以根据症状进行辩证,使用中药汤剂口服。

总结,当您的孩子出现下列信号或症状的情况下,需要及时送医:

1)3月龄内婴儿出现发热;

2)反复高热不退或持续高热超过3天;

3)频繁呕吐、拒食或喂养困难、腹泻明显伴有尿量明显减少等脱水征;

4)精神差、意识模糊、嗜睡或者昏迷、出现反复抽搐;

5)面色苍白、发灰或青紫,肢端冷或/及皮肤发花;

6)安静时也出现有吸气性喘鸣、犬吠样咳嗽、呼吸困难,或者伴有烦躁不安、口唇脸色发青、惊恐等;

7)呼吸明显增快(小于2 月龄,呼吸次数≥60次/分;2~12月龄, 除外发热和哭闹的影响,呼吸次数≥50 次/分;1~5 岁,呼吸次数≥40 次/分;5 岁以上,呼吸次数≥30 次/分),或者呼吸困难表现:点头样呼吸、 鼻翼扇动、肋骨间隙出现凹陷等;

8)当有基础疾病者,如先天性心脏病、免疫缺陷,正在放疗、化疗等,感染后可尽早就医评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