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廉评】严之又严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
发布时间:2023-01-06 09:32 信息来源:区卫生健康局 作者:郭淑林 浏览量: 【字体: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湖南省纪委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纠治“四风”工作的若干措施》。(来源:三湘风纪网)

纵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节前通报和湖南省纪委的通知要求,驰而不息管党治党的信号鲜明,严的基调、严的氛围已成为常态长效。元旦、春节将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更要坚定不移、严之又严。

毫无疑问,中央八项规定不是五年、十年的规定,而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更是检验党员干部廉洁与否的“试金石”。近年来通报的案例表明,不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往往始于年节假期易发多发的“节日病”。党员干部在吃喝玩乐、推杯换盏中,一不留神就有可能阳奉阴违、无视党纪党规,蜕化变质、奢靡享乐,取不义之财、谋不当之利。中央纪委连续106个月公布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违纪情节,体现的是真管真严、敢管敢严,警示的是铁规发力、禁令生威。

十年徙木立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八项规定破题开局,从一张卡、一包烟、一瓶酒、一顿饭抓起,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刹住“车轮上的腐败”、整治“会所里的歪风”……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由点及面、串点成线,善使滴水穿石之劲,勤积锱铢尺寸之功,才能够立竿见影、成效大彰。但我们也应清醒认识到,“四风”问题树倒根存、死而不僵,远远未到刀枪入库、马放南山之时,一些“四风”问题改头换面、潜入地下,稍有松懈就会反弹回潮,甚至死灰复燃,只有扭住不放、久久为功才能收到实效。

揆诸现实,“四风”隐形变异顽固复杂,一些党员干部不收手不知止,不撞南墙不回头,变出新花样、换上新马甲、用上新神器,“四风”典型问题禁而未绝。有的放松思想警惕,丢掉规矩意识,被烟酒、红包、礼金迎合;有的巧立名目,伪造空白接待公函套取钱款用于吃喝应酬;有的侥幸作祟,婚丧喜庆玩猫腻,或放在异地操办,或只收钱不待客……生活中的一次次放纵、小节上的一次次失守,群众不喜,纪法不容,必然逃不过监督的火眼金睛,成为严明纪律的反面注脚。

古人说:“风俗者,天下之大事也。”“求治之道,莫先于正风俗。”党的二十大向全党发出了“严”字当头把作风和纪律建设进行到底的动员令。党员干部要心存敬畏,将廉洁过节、清廉从政作为修身之要和常态之举。一方面,各级党组织要把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切实扛起主体责任,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常敲“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的思想警钟,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好“公与私”、“廉与腐”的关系,不该拿的不拿,不该沾的不沾,无论何时何地都能知敬畏、能自守。另一方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永远吹冲锋号,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加大对公款吃喝、公车私用、通过快递和电子手段收送礼品礼金等享乐奢靡问题的明察暗访、通报曝光,“拔出萝卜带出泥”,既让铁纪“长牙”、发威,又让干部醒悟、知止,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严到底。

入之愈深,其进愈难;勇毅笃行,功在不舍。管党治党永远在路上,只有一以贯之把“严”作为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的主基调、最强音,我们党才能以好作风、好形象赢得民心、凝聚人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