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且以诗意共远方——益阳“城市会客厅”资江风貌带建设走笔
发布时间:2023-01-04 10:02 信息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吴妍琪 浏览量: 【字体:

奔流不息的资水,孕育出一片自然生态湿地景观,一个以水景、岛景为主体的原生态郊野公园应运而生。2022年12月25日,益阳青龙洲公园的盛大开园,标志着益阳资江风貌带主体工程基本完工,益阳“城市会客厅”颜值进一步提升。

2016年2月,益阳市委市政府组建资江风貌带建设指挥部,锚定“安全带、生态带、休闲带、文化带、产业带”的目标,致力将资江风貌带建设成为国内外知名的城市滨江风貌带,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推动产业升级。同年9月,益阳市与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全面启动建设。6年来,寒来暑往,全长12.3公里、总投资50多亿元的资江风貌带建设稳步有序推进,不断蝶变升级。

今天,一条西起青龙洲大桥、东至清水潭大桥下游、北到五一路、南抵滨江路的资江风貌带展露靓丽容颜,“水、岸、路、房、园、桥”构成一幅和谐的美景,渐次在资江两岸徐徐展开,益阳绿色生态发展又添一张亮丽名片。

青龙洲大桥航拍图

绣花功夫留住美丽乡愁:资水悠悠,孕育了益阳古城独特的三国文化、简牍文化、码头文化、宗教文化、书院文化等多元文化,催生了现代工业与商业文明。体现明清时期科举文化的文昌广场、展示资水文明的龙洲书院、陈列春秋战国时期文明的兔子山遗址公园,还有荟萃三国文化的三国文化走廊、尽览资江十景的创意浮雕墙、彰显人文厚重的三周文化广场、强化城市文化空间概念的白鹿湾广场、将文化与产业深度融合的明清古巷……益阳这座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城市,文脉绵长。

既要看得见发展,又要留得住乡愁。资江风貌带建设指挥部经过多轮考察和严格的招投标程序,由国内顶级设计院——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做项目总体规划。资江风貌带建设,与城市历史文明和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成为益阳一条独特的风景线,推动城市文化传承、经济发展、品质提升。

为了保证每一个节点都有益阳特色、符合未来发展定位,指挥部邀请湖南大学魏春雨博士团队做龙洲书院节点规划、成都来也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做文旅产业规划、国内知名设计大师杨瑛做和平·签证主题馆设计和兔子山遗址规划……每一处规划设计,无不蕴涵着资江风貌带建设者们对历史尊重、对未来负责的情怀与使命。

益阳是楚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汉传佛教的策源地、著名三国古战场,历史底蕴积淀深,挖掘利用潜力大。关公单刀赴会的故事流传极广,鲁肃堤、龟台山、诸葛井、马良湖等三国遗址也保存完好。青龙洲公园立足于挖掘场地文脉,体现历史文化积淀与城市记忆,打造具有三国特色文化的江心公园。公园内景观,融入三国文化,引用历史典故,主要通过雕塑与石刻等形式进行展示。为了保证市民、游客舒畅游园,洲上有游客服务中心、电瓶车等设施,环洲路灯、庭院灯比比皆是,扫描二维码可进一步了解相关历史文化。

益阳是一座具有丰富水运文化的城市,形成了众多货运、客运码头。水运文化故事主题街区对规划范围内现有遗存资源点进行保护和再造,形成“一墙、三街、九巷、两楼、两庙、四馆、六院”的总体格局。以大码头为项目的起点,打造出了一个独具特色的资江风光带入口集散空间,汲取老码头的文化元素,灯塔、缆桩、雕塑等都蕴含了古朴的资江风情,重现益阳资江老码头风貌、渔米风情。尊重现状地形,运用看台、楼梯等处理高差关系,加强了码头的形式感,满足在不同水位时的亲水需求。

资江风貌带先后完成了白鹿湾广场、龙洲广场、西流湾广场、十洲公园、原九洲搅拌场用地岸坡整理及生态修复景观、渔政码头广场、文昌广场、益阳十景浮雕墙、一二三桥美化亮化、沿江建筑立面亮化等重点工程项目。目前,正在完善三周文化广场建设、龙洲书院建设、会龙山大桥至青龙洲大桥南北两岸风貌带建设等项目。

文旅融合打造休闲胜地:61岁的李先生是新桥河镇人,从深圳退休后,他选择把家安在了资江边。“家乡日益优美的环境,相对缓慢的生活节奏,让我动了‘回家’的心。这里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安全生态、便捷舒适相结合,彰显了山水银城的形象。”

资江风貌带品牌形象定位为“千年益阳城 单刀赴会地”,构筑“一带三区”总体布局,有关公水寨景区、春秋阁景区、水运文化故事主题街区、青龙洲湿地公园四个核心项目。

围绕“绿色资江 亮丽居住”这一主题,资江风貌带以滨江地区的文化资源、历史资源与自然资源为基础,形成一江两岸、三轴四心、九段多景的整体结构。

资江风貌带生态景观

全长约2.9公里的资江风貌带(北岸会龙山大桥至龙洲大桥)提质改造项目,以“寻找城市历史痕迹,重塑城市文化品牌”为理念,主要设计内容包括仿古建筑、泵站、园路、铺装、房建、厕所、文化墙、园建、小品、绿化等。其中仿古建筑文昌广场采用一楼两亭结合的建筑式样,总长116米,整体构架全部采用明清木结构建筑风格。指挥部还对资江堤坝和滨水空间进行景观提升改造,北岸城墙步道、南岸滨江夜光跑道、资江夜游线等,让资江两岸成为益阳人民慢生活的休闲空间。

“以青龙洲公园为中心,绘就资江风貌带全域绝美画卷。”青龙洲公园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自然生态休闲江心洲,更是资江风貌带重要核心节点,位于益阳市中心城区青龙洲大桥下游约350米处,总用地面积约784.7亩,景观结构规划为“三洲十八景”。三洲为青龙洲、蔡家洲、萝卜洲,湖南省交通勘察设计院规划了青龙洲码头、湿地花岛、休闲健身步道、龙桥、休闲廊亭,为游人和本地居民提供日常休闲的场所。公园内景观构筑物包括景观亭、景观廊架等,设计上均采用现代生态风格,采用金属玻璃材质,色系接近深木色,贴近自然。

资江风貌带生态景观——青龙洲公园

“青龙洲给我的印象,还是小学时候每年学校组织我们来进行野炊的场地,江心一个空旷的大洲子,没想到现在成了我们益阳的‘橘子洲’。”带着孩子周末过来游玩的徐先生说。

交通,是城市经济发展的支撑,更是旅游发展不可或缺的要素。

青龙洲大桥,是益阳市西环线建设项目(虎山路、青龙洲大桥、白马山路延伸线)在青龙洲上游400米处跨越资江的控制性工程,是益阳市“十三五”规划期间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之一。项目的建设对完善益阳市城市路网,改善两岸交通,缓解既有城市交通压力(尤其是过江通行的压力),加速资江南岸的发展,助力融入长株潭都市圈,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工匠精神铸就非凡品质:华灯初上,资江两岸夜间照明景观陆续点亮,资江风貌带化身一条光影巨龙,流光溢彩,与月色交相辉映,美不胜收。几年下来,随着一二三桥美化亮化、沿江建筑立面亮化、青龙洲大桥亮化等项目陆续实施,益阳城区更亮更靓了。

“以前我们被人笑称住在贫民窟,现在我们家门口就是天然大花园!”在桥北江边居住了十几年的王女士说,过去益阳中心城区资江两岸道路坑洼,杂草丛生,每到汛期,都有漫堤的风险,如今旧貌换新颜。

资江风貌带——文昌广场航拍

精品工程,凝结着建设者的智慧和汗水。

在整个项目建设中,安全始终摆在首位。资江风貌带(北岸会龙山大桥至龙洲大桥)提质改造项目,以“寻找城市历史痕迹,重塑城市文化品牌”为理念,结合新时期生态城市建设要求,对驳岸重点实施“三改”原则,即“竖改坡、直改曲、硬改软”。在施工之前便对其防洪能力作了充分论证,取得了水利部长江委员会行政许可决定。按“海绵城市”要求精心施工,在生态河道建设和水环境保护方面都取得了新的突破。

“资江风貌带是我们中交二航局在湖南的窗口工程,也是我们初涉园林景观工程的项目,可供借鉴的成功案例稀少,但我们克服重重困难,不断提升整个项目的精细化程度和安全环保要求,力求做到尽善尽美。”中交二航局的石磊介绍说,“这几年的建设,迎宾东路提质改造印象深刻,大家积极组织协调,采取措施应对物资紧缺、酷暑天气等不利因素的影响。道路全长约2.834公里,从进场到通车耗时仅50余天,刷新了益阳项目建设的‘新速度’。”

6年多时间,高质高效的建设项目可圈可点。今年3月1日,青龙洲公园正式开工,工期紧迫,施工面积大、点位多、作业面较为分散、进出场地道路受限,为加快推进项目,中交二航局加大人员及设备投入,高峰时期有200名施工人员及20台挖机同步作业,同时采用两班倒,增加夜间及雨期施工,最终在各参建人员共同努力下,于7月1日基本完成主体工程施工,12月25日正式开园。

白马山路延伸线

高标准铸就高品质。益阳市资江风光带提质改造(一期)、青龙洲大桥分别获得了2021年湖南省优质工程奖;迎宾东路(银城大道——桃花仑东路)提质改造工程、益阳市白马山路延伸线、风光带提质改造(一期)分别获得了益阳市2021年优质工程奖;益阳市虎山路、白马山路延伸线、风光带提质改造(一期)还获得了湖南省住建厅2021年“安全生产月”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观摩工地称号;项目中一种悬索桥桥面UHPC预制板安装锚固工艺、一种含预埋内螺纹吊点的UHPC预制板、一种UHPC矮肋预制板吊装结构、一种便于深基坑挖掘的支护结构、一种用于吊装桥塔横梁下方装饰件的吊装结构分别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发明专利。

资江风貌带,“城市会客厅”,已然成为益阳文旅产业的一张新名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