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创文有我丨公益画室不让留守儿童的美育留白
发布时间:2023-01-04 09:57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 作者:周明瑶 姚安琪 浏览量: 【字体:

阳光穿过道路旁的大樟树,斑驳洒在树下的石桌木椅上。一群小朋友在一位长者带领下,稚嫩的小手熟练地拿着画笔挥舞,不一会儿,一幅幅画作跃然纸上。大樟树旁,有一间猪栏改造的公益画室,墙壁和隔栏被色彩鲜艳的画作点缀。每周日,资阳区张家塞乡富民村的留守儿童们都有一堂公益美术课。但他们的课堂可不局限于这,湖边、竹林、桥下都是他们的“流动画室”。

寒来暑往间,艺术如同春雨般滋润着孩子们的心灵,丰富着他们的精神世界,使他们自觉行动,感受美、追求美、创造美。

富民村曾是我市贫困人口最多的省级挂牌督战村。在脱贫攻坚中,富民村将艺术促脱贫攻坚纳入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引入一批以画家许国良为首的艺术家团队到富民村开展艺术扶贫工作,借助和运用艺术的思维、理念和手段来唤醒、激发、赋能乡村。

“男同志怎么还扎辫子?”“他说免费教孩子们画画,骗人的吧!”许老师刚来的时候,村民都叫他“怪人”。许老师默不作声,他微笑着在村里大樟树下办起了“绘画班”:一张石桌、两块黑板,成了他的课堂。他热情邀请村里留守儿童过来学画。刚开始的时候,围观群众比上课的孩子都多,许老师也不在意,只是尽全力引导和启发着孩子们,日复一日,慢慢地,露天画室里传来了留守儿童的阵阵欢笑,孩子们在许老师的教导下也变得越来越规矩懂事、阳光上进。

现在,许老师成了村里最受欢迎的人,不论什么时候,孩子们只要看到他,都会把他团团围住,亲昵不停;村民们也会热情邀请他到家里喝茶吃饭。画室的成功,激励着许老师继续向前走。

几年过去,富民村留守儿童的绘画技巧和水平都有了喜人的提高,为了给孩子们提供一个表现美、创造美与感受美的平台,许国良等人共同发起了“大手牵小手”水墨艺术系列巡回展。该展于2020年9月在北京等地成功举办,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并计划在其他省市巡展。这些展示着乡村风光印象或是孩童烂漫畅想的作品,获得了广泛好评,其中一些作品更是被争相购买收藏。

木质的长廊,园林式的石亭,印满手印的涂鸦墙,老木头架成的门栏,错落有致的石篱笆墙,挂着艺术画的白墙……如今,再进富民村,这里村容村貌已焕然一新,映入眼帘的是平整的道路、整齐的院落,美丽的风景和幸福的笑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