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资阳区:重拳出击、重锤敲鼓,把好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三关口”
发布时间:2022-12-31 10:51 信息来源:交警资阳大队 作者:文秀 浏览量: 【字体:

资阳区下辖6个乡镇、88个行政村,农村地区占地面积约占总面积的96%,农村地区人口约占总人口的88%,作为一个农业大区,道路交通安全防范任务十分艰巨且繁重。近年来,资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不断强化路面执法、隐患排查、宣传教育等一系列标本兼治措施,全力打造安全畅通、文明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一、紧抓秩序整治,把好“路检路查关”

交警资阳大队联合区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开展农用车交通违法查处专项行动

民警为村民们讲解安全头盔相关知识

(一)下沉乡镇,守护农村道路安全。为认真贯彻落实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要求,有效遏制农村地区交通事故高发势头,资阳区有效整合乡镇人民政府、派出所、交警等基层交管力量,明确6个重点部位,组成6支执法小组,定期开展农村地区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行动,“设卡+巡逻”的方式,让酒驾醉驾、无证驾驶、疲劳驾驶、超员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无处遁形、无空可钻。在查处交通违法行为的同时,还会对该机动车辆驾驶人进行安全警示教育,向过往行人宣讲交通安全常识,将“治安巡逻防控+交通违章纠处+安全防范宣传”的服务职能充分落实到位。

(二)聚力共治,保障学生平安出行。资阳是老城区,道路基础条件先天不足,路口通行能力低、车行速度缓慢等原因,导致价格实惠、操作简单的摩托车、电动车成为了许多家长接送孩子上下学的必备交通工具,学校周边道路交通违法行为频频发生。针对此类现象,资阳区采用“校警”联合的方式,对摩托车、电动车采取“十个一律”严管措施,将学生是否遵守交通法规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并建立行政值班、学生监督等制度,发现问题及时上报、通报整改。同时,组织校车办、政务服务、教育、交警、交通运输等部门,搭建校车管理“一体化平台”,对全区校车公司、校车、驾驶员逐一建档,结合区校车办监管系统,及时排查校车安全隐患,对有违法违规行为的校车进行违法违章记录登记,并迅速作出处置。

(三)农警联合,严查农机违法行为。拖拉机等农用车是资阳广大农村地区常用的交通工具,但这类车辆安全性能较差、防护性能较低,加之许多农民交通安全意识不强,还存在着无牌无证驾驶、违法载人等多种交通违法行为,极易导致群死群伤事故。为切实净化农村道路交通环境,进一步加强农用车安全管控力度,资阳区联合农业农村、农机事务、交警等职能部门,深入辖区农村地区开展农用车交通违法专项整治行动。采取“路面巡逻+定点查缉”方式,在重要时段、重点路段严密布控、严加防范,及时查纠、劝阻农用车违法载人现象,发现一起坚决纠正、制止、处罚一起,在农村地区达到了“震慑一方、教育一批”的作用。

二、紧抓安全基础,把好“隐患整治关”

交警资阳大队在农村地区开展酒醉驾等农村地区重点交通违法查处行动

定期全面检查相关企业安全生产台账等资料

(一)盯紧重点人员清风险。针对农村地区货车、面包车、拖拉机保有量较大,接送学生上下学车辆多、管理难度大等问题,对症下药、细致部署,于今年11月正式上线校车使用许可及安全监管“一件事一次办”特色套餐,依托“一体化平台”和自有业务系统,对每辆校车开展实时、动态的大数据监控,力争有效规避农村地区校车安全事故。联合区禁毒、卫健、治安管理、交警等职能部门,持续对吸毒人员、患有妨碍安全驾驶疾病人员、服用国家管制精神药品或麻醉药品人员进行“精准画像”,依法注销并回收其驾驶证,并层层压实隐患“清零”任务,一旦发现重点驾驶人员仍继续驾驶机动车的,严肃查处、严厉处罚。

(二)盯紧重点车辆防事故。最大限度将警力、精力投放到农村地区,依法对动态监控系统记录的“两客一危一校一货一面”交通违法信息及时实施处罚,通过大数据平台对相关车辆进行实时监控,确保相关车辆违法处理率、检验率、报废率、驾驶员审验率达100%,坚决防止重点车辆“带病”上路。同时,为全面排摸掌握农村地区车辆情况,交警资阳大队联合中国人民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益阳支公司,深入辖区农村地区开展“警保合作”活动,登记车辆1800余台,大幅提升了农村地区重点车辆检验率、报废率、违法处理率及重点车辆驾驶员审验率、换证率、学习率。

(三)盯紧重点企业抓管理。始终把道路客运企业、危化品运输企业和道路货运企业作为源头责任管理的重点对象,定期对相关企业的安全生产台账、驾驶员资质、车内安全设置配备及GPS监管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存在车辆有逾期未年检、违法未处理等现象的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督促问题整改。同时,推动“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实际负责人”自觉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法定职责,分层级明确生产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管理职责,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安全教育培训和隐患排查治理,做到“安全责任、安全投入、基础管理、应急救援”四到位。

三、紧抓思想防线,把好“宣传引导关”

交警资阳大队举办12·2农村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交警资阳大队在迎风桥镇左家仑小学举行校车消防安全演练

(一)把准时机,传递安全文明出行理念。为营造文明安全出行的浓厚氛围,资阳区把握农村赶集日、农忙时节、开学日、送考下乡等重要时机,开展交通安全宣传“美丽乡村行”“开学第一课”等宣传活动,通过发放资料、悬挂横幅、村村响“大喇叭”等措施,让群众潜移默化地主动接受安全教育、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活动现场,还会结合近期发生的交通事故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群众深入讲解酒后驾驶、超员超载、无牌无证、农用车载人、驾驶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等典型交通违法的严重危害性,温馨提示出行注意事项,引导群众自觉抵制乘坐超员车、报废车及其他不符合安全标准车辆。截至目前,共开展交通安全宣教活动40余次,服务群众5万余人次,发放资料3万余份。

(二)精准施策,提升重点人群安全意识。针对农村地区驾乘人员多数系老人和小孩,且“一老一小”群体普遍缺乏交通安全常识、应变能力较弱等特点,资阳交警结合近期典型事故案例,制作了专项警示教育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看电影”方式,让大家“看见”安全、记住安全,自觉抵制交通违法行为的发生,做文明守法的交通参与者。与此同时,为“一老一小”、“两站两员”、职业客运驾驶人、职业危货驾驶人、学龄前儿童、小学学生、初高中学生、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管理负责人等8类重点群众,精心制作专项教育课件,定期深入农村、学校、运输企业开展交通安全公开课活动,真正做到“循证论治,对症下药”,让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更具针对性和实用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