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发布时间:2022-12-31 10:49 信息来源:益阳市新冠感染疫情防控指挥部 作者:吴妍琪 浏览量: 【字体:

为科学精准做好当前形势下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优化措施及“乙类乙管”各项措施,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调整转段平稳有序,保障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现就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强化科普宣传。加大新冠感染科普宣传力度,将新冠防控知识通过多途径向社会面、向个人公布和讲解,讲清疫情特点、防治要点、新冠感染后症状及感染后如何正确处置,深入宣传“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引导广大市民在返乡途中及走亲访友时注意个人防护,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尽量少聚集、少聚餐,注意咳嗽礼仪,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二、强化健康服务。返乡人员要做好健康监测,在返乡初期规范佩戴口罩,减少与家中老年人尤其是合并基础性疾病者的接触,并告知居住地乡村医疗卫生机构联系方式。返乡人员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新冠病毒感染相关症状时,可联系乡镇(街道)卫生院或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由医务人员提供必要的健康咨询、健康监测、抗原检测、用药指导等服务。对于无症状感染者、轻型病例采取居家治疗,不外出,居家期间尽可能减少与家人接触。症状明显的,可在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指导下,到发热诊室就诊。出现多日持续高热、呼吸困难等情况的,及时在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指导和协助下,向上级医院转诊。

三、强化疫苗接种。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降低重症、危重症最有效的措施,符合接种条件的市民,特别是60岁以上老年人群,尤其是80岁以上的高龄老年人群,应当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符合加强免疫接种条件的尽快完成加强接种。

四、强化错峰出行。按照满足群众出行需求、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提供安全便捷服务的原则,企事业单位可结合工作需要和职工意愿实行弹性休假、错峰休假,倡导尽量避免在疫情高峰出行,保障返乡人员错峰有序回家过年和返岗。

交通运输企业要建立并严格执行从业人员每日健康状况报告制度。必要时可对驾驶员等一线从业人员实施“两点一线”管理,最大程度降低感染率。对驾驶员上岗要坚持从严审慎原则。交通运输经营服务单位出现新冠病毒感染者时,工作场所不封控,同工作场所人员不隔离。出现突发规模性疫情时,及时启用关键岗位预备队,及时调度投用储备力量,确保两节期间重点枢纽场站不关停、重要运输通道和线路服务不中断、重点物资运输不断链。

五、强化重点防控。医疗机构要强化日常消毒和通风,加强医务人员和就诊患者个人防护指导。

学校、学前教育机构、大型企业等重点机构,应做好人员健康监测,发生疫情后及时采取减少人际接触等措施,延缓疫情发展速度。

旅游景区和公共场馆要按照“限量、预约、错峰”原则,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核定承载量,完善应急预案,做好清洁消毒和公共卫生,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疫情严重时,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等脆弱人群集中场所应采取封闭管理,确需进入的外来人员需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现场开展抗原检测,及时发现和管理感染者,防范疫情引入和扩散风险。

六、强化聚集性活动管控。按照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结合实际,适当控制农村集市、庙会、文艺演出、展销等聚集性活动规模和调整频次,控制人流量,落实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倡导尽量不举办大规模家庭聚集性活动,减少亲朋聚餐聚会人数,缩短聚餐时间。

益阳市新冠感染疫情防控指挥部综合组

2022年12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