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让老年人更有“医”靠!资阳卫健多措并举推进老年健康服务
发布时间:2022-11-29 11:28 信息来源:区卫健局 作者:李牧益 浏览量: 【字体:

为高标准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不断提升老年人健康保障水平,近年来,区卫健局将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纳入公共卫生服务重中之重的工作,充分利用我区健康教育和慢病管理起步早、水平高的优势,常态化推进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今年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完成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32135人次,健康管理率达72.62%,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受到省、市业务主管部门充分肯定。其主要做法是:

一是强化宣传浓氛围。通过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集中宣传月、“5.19世界家庭医生日”等主体活动,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各种宣传新媒介,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开展义诊咨询、健康讲座、送发健康知识资料,大力宣传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内容、健康促进作用等知识,逐步消除一些老年人对健康体检工作的偏见与误解,为扎实有序推进我区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工作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二是精心组织抓落实。作为服务项目实施主体的各个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建分管领导任组长的工作专班,实行区域网格化管理制度,充分利用相关职能部门数据资源,准确摸清辖区内老年人底数,及时将任务分解到村居,有序组织开展老年人健康体检工作,确保目标明确、底数清晰、任务精细、责任明了、效果优良。

三是规范管理强质效。根据服务项目规范要求,逐级组织开展区、乡、村专业知识培训;依托信息化建设平台,将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与门诊医疗服务有机结合;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签约团队及时审核并反馈体检结果,提出个性化健康指导建议。同时注重过程管理,加强区、乡、村三级后台系统数据监控,实时掌握工作进度与质效,逐级压实工作责任。

四是严格考评重结果。制定出台绩效管理考核实施方案,按照月自查、季督查、半年度、年度考评的安排,注重平时工作进展质效和年终绩效考核相结合,严格运用考评结果分配服务经费,实行单位得分排名与绩效奖励挂钩,奖优罚劣,奖罚兑现。

下阶段,区卫健局将按照省、市要求,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议,及时跟踪工作进展,加强质量核查,落实整改追踪,进一步做细、做实、做优我区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