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益阳日报头条|“宁静日”助力长春经开区站稳全省第一方阵
发布时间:2022-11-28 11:49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 作者:鲁惠娜 浏览量: 【字体:

近日,资阳区组织相关部门对长春经开区企业走访调研时,湖南宇晶机器负责人杨宇红深有感触地说:“多亏有了‘企业宁静日’,让我们从频繁的检查参观中脱身,有了更多时间谋发展。区里制定的系列金规铁律,真正解了企业后顾之忧。”各“明星企业”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明显感觉接待检查参观的事少了,有更多时间关注生产了,也可以静下心来研究市场和开发新产品了。

今年初,作为“万人助万企活动”的一个重要举措,资阳区印发涉企检查备案的通知,设定每月1日至20日为企业“宁静日”,检查比例严格控制在5%以内。除安全生产、突发事件、投诉举报核查外,各类涉企执法检查应避开企业“宁静日”,否则应事先报区优办备案,报长春经开区同意。同一部门不同层级每年对同一企业不得重复检查,提倡不同部门对同一企业实行联合检查,对诚信守法企业实行“五年内最多检查一次”。同时加大对行政执法单位的财政保障,防止以罚执收,以罚款保运转,坚决查处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行为,重点对处罚频率高、企业反映多、处罚力度大的领域进行监督检查,严厉查处敷衍应付、简单粗暴、以罚代管等问题。

为了确保把好事办好,资阳区实行入企检查审批备案制度,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优化企业发展环境。确需入企检查的,执法部门要填写检查备案表。目前,资阳区还努力探索以互联网、大数据为基础的智慧市场监管新模式,积极推行“不见面”执法监管,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以监管方式创新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效能。

有事即办,无事不扰,帮忙不添乱,“宁静日”制度既为企业减少了不必要的迎来送往,也推动各行政执法机关不断细化措施,转变执法理念。益阳市缺牙齿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为民说:“水利部门在检查中,主动联系我们做好各项水事服务,规范执法行为,我们很省事。”

今年来,资阳区入企检查比往年减少40%。目前,长春经开区229家企业放开手脚,大力发展生产,规模工业总产值、工业税收、高新技术营业收入占比、外贸进出口、工业企业用电量等指标均保持较快增速,预计可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450亿元。园区已连续五年在湖南省144家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综合评价中排名第一方阵,连续两年被评为“湖南省产业高质量发展园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