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长春镇:严阵以待 逆水而行 打好防汛备汛“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0-07-06 10:27 信息来源:长春镇 作者:陈雪 浏览量: 【字体:

7月5日7时,窑山口站到达警戒水位34.5米,长春镇正式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面对外洪压力,长春镇及时研判形势,统筹推进防汛备汛工作,打出防汛备汛“组合拳”。

及早备汛  全面摸排

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的工作目标,早在启动Ⅲ级响应之前,长春镇便在镇域范围内开展了多轮防汛检查,确保定位准、全覆盖。截至目前,全镇历史重点险工险段、新建水利工程、穿堤建筑物、重要泵站涵闸、易渍水点等均已完成拉网式排查,并全部完成整改。

主动作为  高位调度

面对严峻形势,长春镇不等不靠、主动作为,进一步完善优化了全镇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架构,指挥调度和应急响应能力进一步加强。3月,长春镇正式出台《防汛抗旱工作手册》,对全镇防汛抗旱工作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安排。目前,全镇堤防、堤防通道闸口、穿堤建筑物、险工险段、涵闸、泵站等防汛设施已全部明确责任人。

正式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后,长春镇第一时间召开紧急调度会议。镇防汛抗旱指挥所向各防汛中队下达指令,宣布正式进入防汛实战状态。会后,镇防汛抗旱指挥所机构成员迅速奔赴防汛抢险一线,指挥调度全镇防汛抢险工作。

强化保障  筑牢后盾

“备足料、备好料、备对位”。目前,全镇储备的防汛备料主要有块石2350立方米、卵石8229立方米、黄砂18220立方米、防汛木材720立方米,以及编织袋3万条、麻袋0.1万条、编织布3平方米、钢锹120把等。

除了补齐各类物资,人员也已全部就位。我镇已按标准组建镇、村两级防汛排涝应急抢险大队。长春镇共建立12个防汛大队、25个防汛中队,一线防洪大堤上劳力和干部共安排463人。

下沉一线  坚守阵地

在接到镇防指指令后,甘溪港河沿线的8个防汛中队迅速行动,组织防汛队伍上堤,严格按照防汛要求对各自的责任堤段进行高标准的清基扫障和修筑巡逻路,充分做好安营扎寨的各项准备工作。

截至7月5日18时,长春镇已将甘溪港河沿线长达6441米的防洪大堤全部完成清基扫障。从早晨7时开始,8个中队的168名防汛队员便在大堤上全线铺开,仅用11个小时就完成了全部任务。目前,大堤沿线已按五子一线灯的要求悬挂好红旗和标示标牌,大堤全线严格按照防汛要求进行巡逻查险和涵闸防守工作。

长春镇一线防洪大堤全长19.281公里,共有穿堤建筑物19处、防守19处,垸内有内湖渍堤18.06公里,辖区大、堤段长。面对严峻的汛情,长春镇早准备、高要求、硬措施、严追责,切实增强防汛救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用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筑牢了防汛抢险的“铜墙铁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