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资阳区区级储备粮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附音频解读)
发布时间:2022-11-21 12:29 信息来源:资阳区政府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一、制定本《办法》的必要性

随着当前粮食工作形势的变化、内容的不断丰富,也有部分条款不再适用于当前的储备粮管理工作。为适应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需要,补齐制度短板,加强我区储备粮储存、轮换、动用及其管理,加快推进落实涉粮问题专项巡视整改,制定《办法》非常重要也很必要。

二、制定本《办法》的依据

根据《粮食流通管理条例》《湖南省地方储备粮管理办法》、《益阳市市级储备粮管理办法》等有关文件规定。

三、制定本《办法》拟解决的问题

近年来,国情、省情、市情、粮情不断变化,特别是受新冠疫情影响,国家对储备粮规范管理和安全保障提出了更高、更明确的要求。一是保障我区粮食安全新形势的要求。我区常住人口多,加之疫情反复无常,粮食安全形势更加复杂,保障我区地方粮食安全的压力与日俱增,不容忽视。需通过制定《办法》,完善制度安排,加强制度供给,进一步规范细化区级粮食储备管理。二是贯彻上位法新规定的要求。

今年以来,省、市分别印发《湖南省地方储备粮管理办法》、《益阳市市级储备粮管理办法》,为贯彻落实上位法新规定,需制定《办法》,把法律作出的制度安排转化为治理效能。

四、本《办法》的主要政策措施、办法及依据根据《湖南省地方储备粮管理办法》《益阳市市级储备粮管理办法》等有关文件规定,一是明确区人民政府职责,强化区级储备粮能力建设。二是明确各部门的具体责任,细化粮食管理部门的行政管理职责,明确发改、财政、农发行的具体责任。三是明确承储企业的承储责任,细化运营、安全管理等制度。

五、本《办法》的审查修改过程和听取意见的意见本通知由区发改局起草,已向市发改委汇报,3月已通过政府常务会通过,同意实施。会上,组织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市场监督局、区审计局和各乡镇、及经开区召开了此项工作讨论会。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问题

如与上级政策要求不符,按上级政策要求执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