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益阳市资阳区人民政府关于公布第六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的通知》的 政策解读(附音频解读)
发布时间:2022-11-09 12:12 信息来源:资阳区政府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一、制定文件的必要性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办法》的相关规定,资阳区政府应当建立本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制定保护规划,对本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进行有效保护。目前资阳区已制定非遗保护名录体系,并先后公布了五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为充分挖掘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今年资阳区启动第六批非遗项目的申报工作,并已完成专家评审、社会公示等工作。

二、起草过程和制定依据

1. 起草过程

资阳区文旅广体局于2022年4月25日下发《关于推荐申报资阳区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有关事项的通知》(益资文旅广体发〔2022〕8号),共收集申报文本14份,视频资料14份。2022年9月2日,该局组织陈艺峰(区文化馆馆长)、张迪(国家高级(一级)评茶师、益阳市美术家协会秘书长)、黄学之(资阳区文化馆非遗专干)3位非遗专家组成评审小组对所收集的14个项目进行评审,黄学之任评审小组组长,共评出13个项目可列入资阳区区第六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22年9月19日,在资阳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网站对拟列入第六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进行社会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至9 月25日未收到任何意见。

2. 制定依据

《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办法第八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建立本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制定保护规划,对本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进行有效保护。

《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办法第九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文化主管部门应当按照国家和省的规定,组织专家评审小组和专家评审委员会,对推荐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项目进行评审。

三、文件的主要内容

对益阳麻辣烫制作、大码头干坨子制作等13个列入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的项目进行公布,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按照有关规定,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建立完整的档案,对保护对象进行全面、系统的记录,鼓励和支持代表性传承人(团体)开展传习活动,通过各种渠道使非物质文化遗产广为传播,确保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保存、保护、传承和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