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益阳市《资阳区“农村建设一件事一次办”暂行办法》的政策解读(附音频解读)
发布时间:2022-11-09 18:59 信息来源:资阳区政府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一、制定《益阳市资阳区“农村建设一件事一次办”暂行办法》的必要性

为全面落实省、市、区关于进一步深化“放管服”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決策部署,让资阳区“农村建设一件事次办”特色套餐改革经验在全区范围内顺畅落地,加强农村建设管理,保障农村建设安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乡村振兴,使办理更加规范,部门联动更加协调。

二、制定《益阳市资阳区“农村建设一件事一次办”暂行办法》的依据

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措施的通知》(湘政办发〔2022〕9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2022 年政务管理服务工作要点》和《湖南省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湘政办发〔2022〕16 号)等文件精神,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湖南省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办法》、《益阳市农村村民住房建设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我区实际,制定本办法。

三、制定《益阳市资阳区“农村建设一件事一次办”暂行办法》

拟解决的问题通过实行“农村建设许可一件事”,规范农村范国内涉及破土动工的各类建设活动。一是优化审批服务流程,通过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合推进网上电子化办理和办件信息汇聚,推进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办理,解决办理用时长的问题,极大缩短全流程办理时限。二是保障建设安全,规范了建筑设计图纸,保障测量、施工和验收机构人员资质,有效解决农村建设工程安全隐患。三是协助处理农村违章建筑问题,不得为未经审批的违规建筑提供水、电、气、路、网络、快递等相关服务,助推查违控违工作

四、制定《益阳市资阳区 “农村建设一件事一次办”暂行办法》听取意见和修改过程

8月25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会同区政务服务中心、区住建局、区自然资源局、区经管站、区财政局、区交通运输局、区生态环境分局、区林业局、区水利局、各乡镇(街道、经开区)、国网资阳区供电公司、网络运营商(电信、移动、联通、国安广电)等相关部门单位对本办法的征求意见稿进行了研究讨论。8月26日将本办法的征求意见稿提交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