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益阳市资阳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 施建设(不含专用)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附音频解读)
发布时间:2022-11-09 17:05 信息来源:资阳区政府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一、制定《益阳市资阳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不含专用)工作方案》的必要性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狠抓绿色低碳技术政关,加快先进技术推广应用。要确保能源供应,实现多目标平衡,多渠道增加能源供应,要深入推动能源革命,促进能源消费、供给、技术、体制改革,加强国际合作,加快建设能源强国。

二、制定《益阳市资阳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不含专用)工作方案》的依据

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湘政办发(2021)4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三、制定《益阳市资阳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不含专用)工作方案》拟解决的问题

加快推动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是当前重要的民生工作。在2020 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正式将充电基础设施列入 “新基建”七大领域之一。2022 年,我区需共建成充电桩不少于 1080个(含私家桩),其中公共充电桩(不含专用充电桩)不少于290个;到2025 年全区共建成充电桩不少于 2800 个(含私家桩),其中公共充电桩(不含专用充电桩)不少于630个:城市核心区公共充电基础设施服务半径小于2公里。本工作方案建设任务按市定目标增加 10%左右安排

四、制定《益阳市资阳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不含专用)工作方案》听取意见和修改过程

根据相关文件精神,我局会同资阳发展集团等单位,成立专班,认真调研全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及运营,现结合我区实际情況,综合专虑各部门单位建设需求,牵头拟制了《工作方案,征求了市、区相关单位意见建议。《工作方案》主要包括以下4个部分:

第一部分:成立机构。按照“省统筹、市负责、县落实”的要求,成立益阳市资阳区推进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第二部分:建设原则。采用“科学布局、适度超前、创新机制、多措并举、有序建设、分步实施”、和“积极引导个人安装自用为主、国有资本建设公用设施为辅”的原则。

第三部分:发展目标。到2025年计划累计建设充电桩 3138个,至2022 年建设1165个,其中:快充613个,慢充552个。

第四部分:重点任务。着重六个推进:推进新建住宅小区停车位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购买新能源汽车停车位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机关单位停车位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区及景点公共场所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智慧停车场和乡镇农村充电桩建设;推进其他建设主体规范充电桩建设。

第五部分:保障措施。主要从加强建设资金保障、加强电网接入服务、简化建设顼目审批和加强日常考核督查落实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发展的主体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